舊工作給我的感覺, 就是像這樣
一堆工作一直壓上來…沒完沒了



今年三月份我換了新工作, 正式告別作了兩年的老東家...

離開時的心情是複雜的...因為我雖然不是很認同老闆的做法跟公司文化, 但卻幸運的跟同事都相處的很好,大家像一家人一樣...基本上在美國這是不太容易發生的事情, 因為老美大多注重隱私...不喜歡跟同事分享下班後的生活, 但是我和我的同事們卻沒事會一起約出去喝茶逛街...也會去對方家裡吃飯...

說到不認同老闆的作法, 最基本一點就是其實我之前的老闆挺...節省的...公司的福利很不好, 當然全天下沒有不節省的老闆, 不過我之前老闆真的"人盡其才物盡其用"到一個極點, 非要把每個人都搾乾到連骨髓都搾出來才甘心...

甚至有ㄧ次因為公司的小氣, 引爆全公司反彈甚至連署跟老闆抗議…
事情發生在一個波多黎各籍的maintenance身上, 他在波多黎各的老媽媽生病去世了, 所以他就依照一般公司規定 (註一)請了三天假回老家奔喪, 沒想到過了一個星期, 總公司打電話來質問我們這邊的HR, 說爲什麼給他三天喪假… 不用先問過總公司???

我們HR昰個人很好的阿嬤, 就很無辜的說這不是ㄧ般公司基本的規定ㄇ? 而且之前有ㄧ個人爸爸過世, 也是三天喪假公司也沒說不行…總公司就說,總之現在不行, 所以要把那個maintenance 的三天喪假的薪水 扣回來, 免得以後大家都想要…

HR 阿嬤莫名奇妙被念了ㄧ頓, ㄧ邊覺得自己無辜一邊覺得maintenance 很可憐, 所以就跟我跟總經理聊起, 說看看我們要不要發起募捐, 大家爲同事盡一點心力. 結果他不提還好, ㄧ提大家都非常憤慨, 因為喪假這種事情本來就是美國勞工局規定的, 而且什麼叫做 免得以後大家都想要??? 誰沒事會希望自己因為媽媽死掉可以白領三天的薪水??? 總公司那種不近人情的態度激怒了所有我們這邊的人, 總經理甚至寫了一封陳情書email給老闆, 我們其他人也很阿莎力的請總經理幫我們把大家的名字放上去表示我們這邊的團結以及對總公司摳門的不滿 (大家都認為如果此時不團結爭取, 以後總公司大概會越來越壓榨我們)…


大家聽到氣的臉都綠了

這件事情後來在大家的反彈之下不了了之, 總公司大概是害怕搞出更多事情後來也沒再提要扣薪水的事情, 我倒是開了眼界, 因為我想這樣全公司聯名罵老闆的事情在台灣大概是不可能發生ㄅ…因為誰沒事活膩了拿自己的工作開玩笑, 偏偏在美國你就可以這樣做, 老闆還會怕你… 因為美國是個很重視權益跟公平的地方,而且 ”會吵的小孩ㄧ定有糖吃” 我們華人那種默默承受的態度在這邊完全沒用, 老闆不但不會覺得你乖, 還會覺得你很陰沉很難溝通

扯遠了…總之雖然老闆超小氣, 但是平常他都在紐澤西不會過來, 天高皇帝遠,所以大家倒是很享受自由的感覺,上班時間也很彈性, 也可以亂請假 (因為這邊總經理最大, 再來就是我, 而基本上我們兩個上班時間都非常flexible…所以其他人只要把事情作好這ㄧ點我們也不太苛求)

還有公司雖然錢給的不多,但是資源非常豐富 (公司派我到旗下一間旅館做sales & marketing, 旅館還附設餐廳, 所以所有你想的到的東西都有…),大家也就樂得享受公司資源貼補一些不足的薪水

老東家做的是大型不動產投資管理, 美國人有一點很妙, 不管什麼東西都可以當股票買賣, 連不動產也是如此...跟我們華人把房子當老本的心態不一樣...所以我們公司基本上就是專門收購要拍賣的大型不動產 (僅限大型的: 例如 百貨公司,旅館,辦公大樓跟租賃大樓), 交給管理團隊經過一兩年的經營,在營業額大幅成長後, 再以高價賣出. 如果營業額非常好也許會只賣出部份然後繼續分每年紅利

當初我進公司談的昰做marketing, 專門幫公司評估規劃新的不動產的前景跟經營方式, 因為公司在很多地方都有產業, 我還傻傻的以為可以到處增廣見聞並在不一樣環境中磨練…我一直認為多變的環境跟不斷的刺激對行銷人創造力跟反應力的訓練是很重要的, 而且還可以訓練精準的洞察力以判斷最好的方向跟作法…所以這樣的機會真是讓我樂的很, 可以累積實力也對我的未來履歷非常有幫助.所以我很開心的開始上班, 不過卻發現跟自己想像的完全不一樣…


待續....

註一: ㄧ般公司都有所謂的personal day (事假), sick day (病假), 還有vocation, 如果有婚喪通常至少會有三天的假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el06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