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

大多數的人【註一】都是這樣說的: 『妳是開玩笑的吧?』、 『妳應該不會煮飯(做家事)吧?』、 『妳怎麼可能會煮飯(做家事)?』 

比較有禮貌一點的會說: 『呃~妳會嗎?妳可以嗎?妳~還好嗎?』、 『我敎妳,這個東西(通常是很簡單的東西,比如說煎蛋、燒開水)要先這樣這樣弄,再那樣那樣做…不過我看還是算了...』。 我看我在他們心目中大概連開瓦斯爐都會引起氣爆吧?

比較"直爽"又不怕被我打死的人會說: 『我看還是XX來好了』【註二】、 『什麼?這怎麼可能是妳做的?怎麼可能??』 

更激動的會大叫說: 『妳不要拿刀子啦!太危險了』,或是一附要打電話報警車、消防車、或叫救護車的樣子。.........我很心痛耶~真的那麼驚訝要不要去撞個牆看看自己是不是在作夢?

不過除了笑笑以外我能怎麼辦?斬雞頭發誓說我真的會?還是當場挽起袖子,用大家心裡給我定的形象,把該人海扁一頓......不,我要說的是,露兩手加以證明?連我家太后到現在都還不相信我會做菜,有一次還鬧過一個笑話。

那年回台灣時,我一如往常"乖巧"的陪她逛菜市場,剛好到了太后每月定期的"調養時間",於是我提議要買附豬腰回去幫她補補身子。

        太后: 妳會做麻油腰花?妳會??妳會??妳會??妳去哪裡學的???
                 (OS應該是:我不會的東西妳怎麼可能會?) 【註三】
        漿糊: 那很簡單阿~炒一炒就好了ㄟ~
                 (OS:就是因為妳都不會我才要想辦法自立救濟阿~) 【註四】
        太后: 妳真的會???
        漿糊: …………(有完沒完啊??)
        (沒錯,漿糊在家裡時,講話應該是甜美、乖巧、有氣質的粉紅色,囂張的紅色是太后才有的專利)

由於當時旁邊還有肉販在看,而且不斷的誇獎著: 阿哩查某仔就有孝ㄟ~位美國瞪來擱ㄟ做家事,擱買豬腰甲哩補身體喔~,太后礙於面子不好多說什麼,半信半疑的讓我買了豬腰回家。


回到家後太后一直在我旁邊繞來繞去,等我終於【註五】把腰花切好的時候,按耐多時的她終於還是忍不住說~
        太后: 妳難得回台灣一趟不要太辛苦啦!我來就好了。
        漿糊: 真的很簡單一點都不會辛苦阿~妳去看電視麻!

(兩分鐘後……)
        太后: 我看還是我來好了,妳要是把廚房弄髒了,我會很受不了。
        漿糊: 弄髒了再整理乾淨就好了阿~不然難道廚房是裝飾用的嗎?最後我會整理乾淨的啦,妳去客廳等~

(一分鐘後……)
        太后: 其實豬腰直接煮清湯也很好吃啊~麻油腰花太油膩了吧。
        漿糊: 又不是天天吃,妳現在這個時間吃剛剛好啊~一下下就好了啦

總之,最後我還是被趕到客廳去"休息",因為太后說了:"那很簡單",我來就好了~

(半分鐘後…)
        太后: 恩~妳的麻油腰花要加什麼?
        漿糊: (OS:阿呢~不就是都那樣?還要加什麼?大概是不確定吧?)
        漿糊: (於是很貼心的整理出以下回答)就麻油燒熱以後,炒香薑片,再丟腰花,表面變色以後
                 再加米酒就可以了。(本來起鍋前要加鹽調味的,不過很抱歉太后奉行清淡主義所以我家沒鹽巴)
        漿糊: ……
(忽然想到)我們家有米酒嗎?
        太后: 有阿~昨天加油有送……那妳想加多少?
        漿糊: (OS:不知道要加多少啊?)
        漿糊: 妳要是敢吃的話,加多一點是不錯啦~味道比較好也比較補(OS:應該夠清楚了吧??)

(十分鐘後……)
        太后: (慘叫)啊啊啊啊啊啊~~~
        廚房: (乒乒乓乓、鏗哩邼啷…)
        太后: 失火了~失火了~失火了~失火了~啊啊啊啊啊啊~~~

我趕忙跑進去一看,原來炒鍋"發爐"了。我連忙走上前去…
        太后: (緊緊把我抓住)不要過去啦,好危險。
        漿糊: 不會啦!這沒什麼阿~
        太后: (焦躁不已)要不要報警?
        漿糊: Or2......不用啦~鍋蓋蓋起來就可以了…
        太后: (侷促不安)我看還是下去叫警衛上來幫忙弄好了啦~
        漿糊: 真的不用啦!相信我,妳再不讓我弄要燒到上面的櫃子了喔~

太后這才心有餘悸的放開我,然後很緊張的躲到旁邊,看著我走過去、拿起旁邊的鍋蓋、蓋上鍋子…

        漿糊: 好啦~
        太后: (半懷疑半崇拜的表情)好了喔?那再來哩?
        漿糊: 我看妳還是去客廳坐著好了,好了我叫妳…
        太后: (心有餘悸)爲什麼會突然燒起來?
        漿糊: 妳一定是直接加很多酒對不對?
        太后: (惱羞成怒)是妳說要多加一點的!!
        漿糊: …………但是妳應該是直接一口氣就倒了很多進去,鍋子裡面水分又不夠才會這樣的…

        漿糊: 妳應該倒了至少半瓶有吧??

        太后: (強詞奪理) ……妳怎麼知道我倒了半瓶?而且妳又沒有說要加水…
        漿糊: …………其實半瓶也沒關係,煮一陣子酒精蒸發了就很好吃了,有沒有加水是看個人口味…
        漿糊: 只不過妳豬腰已經丟下去煮太久會變老不好吃而已…
        漿糊: 而且路邊海產店不是都這樣嗎?這樣大火快炒才好吃
(想辦法幫太后找台階下)
        太后: (半信半疑)那妳怎麼知道要蓋鍋蓋?
        漿糊: 疑~那很基本阿….真的!

        太后: ……漿糊阿~(感動眼睛冒星星)妳真的長大了耶~
        漿糊: 啥?長大??o O"
        后: 妳真的會煮東西了ㄟ…
        漿糊: Or2~太后娘娘阿~難不成妳以為我們家巷口有自助餐,或是我們都吃泡麵跟罐頭嗎?
                 自己不會弄點東西在美國是要怎樣活?

        太后: (下定決心冒!)所以我現在跟妳去美國不會怕餓死了!
        漿糊: (驚!!這什麼結論~)
        漿糊: 呃~其實我也沒有那麼會啦~而且我不會煮素食…

這就是我們家太后大人,在仍然不太願意相信卻不得不接受這是個事實的情況下,相信我"應該會做一點菜"的經過。不過因為太后有說:『妳真的長大了耶~,所以我現在跟你去美國不會怕餓死了!』現在我回台灣時對煮飯這件事都非常低調。


好啦~人妻如果在家的話可是每天都要乖乖煮至少三菜一湯的,不在家也得魯幾鍋滷味、豬腳、牛暔、肉燥...什麼的留給已經退化成"蘭花"【註六】的老爺吃,免得他每天跟我鬼叫自己很可憐都沒東西吃、或是又瘦了幾磅云云(come'on, that's exactly what you need, man~)。要是老爺那天心情特好或特不好還要加菜,或做一些很麻煩的手工菜慰勞、或者安慰老爺一下。

大家不要看水泥好像是個怕老婆的好好先生,什麼都隨便我,在吃的方面上,拜我那偉大的婆婆所賜,(我應該提過N次東宮太后不只持有乙級中、西餐、糕點證照,還是專門考照的監評吧?),他沒有學到幾招"撇步",嘴倒是很會吃、很會講。尤其是他不知道到底哪裡中邪,總覺得他說什麼我都變得出來,因此老喜歡給我出一些五花八門的要求,甚至是在還沒經過我同意下就邀請大家來家裡吃某樣東西,而且通常都是那種大家沒事不會在家裡做的菜,比如說:佛跳牆。

其實剛認識我的時候,他跟其他其他的人沒什麼兩樣,只要我靠進廚房就緊張的好像下一秒就會瓦斯爆炸一樣。而且他可是非常驕傲於自己是個受過專業訓練(婆婆),願意進廚房的"新好男人",我也就樂於在客廳翹著二郎腿等開飯,女人也只有剛交往的時候最幸福了,當然要好好把握這難得的時光。

會有今天這個局面都是我自找的,就是有一天我在家裡等水泥下課的時候,閒來無事想要給他一個小驚喜,順便慰勞一下他寫畢業論文的辛苦,於是手抽筋的下了廚小露兩手…從此水泥就覺得我是個心機重的傢伙,居然害他一直以為我不會下廚,而且還很爲他的那幾手三腳貓功夫沾沾自喜...最糟糕的是:從此以後他就把廚房讓給我了,全部都是我的錯。
(親愛的~你這樣真的已經很厲害了,畢竟肯下廚房還樂在其中的人真的不多啊!而且我真的很不挑嘴,歡迎你繼續做菜啊。)

恩~該做個結尾了,總之現在人妻在家裡當米蟲,把水泥餵飽就是最主要的工作之一,沒有好好表現,,不然你們以為腦袋裝水泥的人="趴帶"嗎?沒事娶一個兇巴巴又哇啦哇啦、喜歡流浪、玩耍不回家,三三八八瘋瘋癲癲、站沒站相坐沒坐相、頤指氣使刻薄凶惡、大嗓門、過動兒、不端莊、沒形象、罵人必帶髒字、講話葷腥不忌、看起來不只很愛亂花錢、沒事還可能會拿著蠟燭、皮鞭、番仔火、菜刀叫你趴在地上叫女王的瘋婆子擺在家裡幹麻?辟邪?

古有明訓:『要抓住一個男人的心,要先抓住他的胃』,像貪吃的水泥就還蠻吃這一套的,這點從他日漸茁壯的肚子跟下巴可以非常明顯的看出來),而我既然逃不了得每天乖乖煮飯的命運,總是希望可以每天都做不一樣的菜色,沒事最好還來點異國風情,這樣才不會讓我自己覺得日子無聊而自怨自哀,畢竟要一個曾經自己開公司的女強人洗淨鉛華並沒有那麼容易,而且我又有怕無聊、貪新鮮的壞習怪。

既然煮飯是我每天生活中很大的一部分, (我知道很難跟我的臉畫上等號,但是既然我選擇了人妻這條路,俗話說的好:有失必有得),因此就花點時間拍拍照、做做筆記跟大家分享囉,看看會不會有人因此而吸引而想要主動到我家來作客。(又來了~妳們看看我有多希望妳們來啊!!都不了解我的一片苦心)

筆記裡面有很多"如果偷懶可以......"的注解,因為漿糊做菜跟做人一樣隨性,(是隨便吧??),除非特地要做某些指定的菜,才會乖乖翻著食譜,照本宣科的這個兩小匙、那個三兩的放。否則一般來說都是打開冰箱有什麼丟什麼。因此也有了很多"偷吃步"的怪招。不常下廚的建議是不要學啦,因為畢竟Sense還是要有一點的,有時候比例差一點點味道可能會很奇怪...我可不希望大家做個四不像以後回來罵我。

以上就是本單元『煎煮炒炸、異國滋味、烘培幸福』的序,希望大家能一起體會,下廚房這檔事除了"裝賢慧"以外,其實是非常可以增添生活情趣的。


【註一】
大多數的人在這裡指的通常是男人,我也不知道是因為男人通常比較以貌取人,還是我長的真的那麼不安全,或是我額頭上寫著:進廚房必失火、拿菜刀必見血?

不知道這種現象可不可以解釋,爲什麼雖然大部分男人都希望自己可以找到一個"出門像貴婦、在家像主婦、床上像蕩婦"的女人,但是基本上大部份男人並不相信世界上真的有這種人存在。這也是爲什麼很多男人不斷的尋尋覓覓,或是嘴巴叼著一塊、手甚夾著一塊、眼睛還在看著碗裡其他許多塊。(沒有做的,不是沒想過,而是不敢、不知道怎麼做、或是沒那個"材調")

【註二】
XX通常是指旁邊另一個"看起來"比較乖巧,(男生的"看起來比較乖巧"="應該比較賢慧"),我寶貝的大學死黨小路小姐就曾經在某次烤肉時見證了這個殘酷(也白目)的男性思考邏輯。

        漿糊: (拿起一包青菜跟菜刀、砧板)我來去把這些洗一洗~
        甲男: (挑眉極度懷疑冒)妳會嗎?我看還是小路來好了,不然我怕到半夜還沒東西吃…
        乙男: 我是怕等等發現我們"加菜"了,裡面有一片指甲或是一根小趾頭
        漿糊: (樂得輕鬆),好阿~小路拿去吧~
        小路: 什麼?我不會啊??漿糊才會吧!!
        甲男: (超級驚訝)什麼?怎麼可能??我不相信!!!
        乙男: (捧腹大笑)什麼?怎麼可能??妳是開玩笑的吧???妳真是個好朋友~
        丙男: (大受打擊)什麼?怎麼可能??漿糊看起來就是一附不值得信任的樣子 

我只能說:有以上這種症狀的男孩子,請自己好好反省一下,這可能是你老覺得女人交往久了就變了,或是你老是尋找不到生命中的"白雪公主"的主要原因。

【註三】
因為我家太后是職業婦女,不喜歡下廚房這種會弄髒她精心打扮以及一身油煙味的工作,
(而且她每次進廚房都會掛彩、她掛彩我就倒楣,太危險了)因此小時候家裡的餐食大多交給煮飯的、或是奶奶包辦,我也一直沒有學習的機會。

不過太后還是有招牌名菜:三菜一湯。就是說煮一鍋水,滾了以後丟三個菜下去,(或是兩個菜一個肉、或是一個菜一個肉一個蛋),變成一道湯。這~就叫做三菜一湯。而且爲了"養生"理由,可是不加任何鹽巴、味精、調味料的唷!因為我家唯二的調味料只有兩種:"有機胡麻油"跟"香菇素蠔油"

【註四】
大學時代第一因為時間多
(應該外語學院跟外文系的都有同樣的困擾吧?)
第二因為所唸的科系跟想像中有落差
(我想學的是法"語"、不是法國文學、雨果、法國歷史、地理、翻譯成法文的莎士比亞、跟連現在法國人都不一定懂的法國古字…)
第三因為我早早就覺得自己不適合當上班族,想開間屬於自己的小店,因此就每種行業都去給他打工打看看,看看自己的興趣及熱情在哪邊,免得糊裡糊塗的跳進一個不喜歡的行業;
第四因為當時我希望能在畢業之前自己存夠錢在淡水或是台北市買一間頂樓的套房,最好還要有陽台、天窗、跟按摩浴缸。

總之我那時候瘋狂的打工,後來還打出興趣,覺得有人付錢給我又可以學到很多不一樣的東西有什麼不好的。印象中有打工過的是:泡沫紅茶、花店、咖啡簡餐、酒吧、自助餐、北方小館、拉麵店、補習班、精品店、貿易公司…,因為我突然發現做菜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而且可以增加生活情趣,其中有很多都是跟吃的有關,
(因為可以學習不一樣地方的料理)。

而且我總是同時間至少有兩、三份工作,一直到大三和學長合夥開設廣告/行銷公司才只剩下花店這個興趣沒有辭掉。

【註五】
那天去市場已經快中午了,肉攤都已經要收了,所以沒有空幫我們弄乾淨,本來太后還說那這樣不要買了,但是我說回家自己清一清就好啦,反正在美國還不是都要自己清,愛吃就不可以懶惰。
(太后還在那邊碎碎念了五分鐘說清不乾淨會很噁心等等、云云)

沒想到買回去才是我苦難的開始,太后果然是太后,原來我們家不只沒有鹽巴、味精、沙拉油,連刀子都不利到可以直接在我手上割下去不流血阿,害我當場很歹命的在那邊用碗公後面磨刀。(在美國當夜夜磨刀的女人就算了,回到台灣連白天都要磨刀…)

【註六】
就是那個美麗卻很懶惰的女人,有天她老公要出遠門,怕她肚子餓懶得弄東西吃,於是做了個大餅掛在蘭花的脖子上,讓她低頭就能有東西吃。沒想到等烙餅師傅回到家,卻發現蘭花已經活活餓死了,因為她只吃了脖子下的那幾口,懶得去轉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el06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