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一下熱情民眾所詢問的:到底左宗棠雞跟糖醋有什麼不一樣?因此特地補上一篇糖醋的食譜~有興趣的比較看看囉~

不過就像"三杯雞"跟"紅燒雞"有什麼不一樣的問題一樣,本來中式料理的調味料就是那幾樣變來變去,不過用量的多少就會讓一道菜的味道口感差很多:甜一點、鹹一點、酸一點、辣一點......。因此仔細看很多道菜的食譜,調味料看起來其實都相差不大。

我想左宗棠雞最大的特點就是加入辣椒跟豆豉爆炒吧,相關的歷史典故已經補充在左宗棠雞的食譜裡面。

不過到底吃起來哪裡,我想有興趣的人要到我家同時吃兩道才知道唷~



【材料】
        沒有刺(或很粗)的魚
(適合油炸或煎的魚排類為佳)、蒜末
        麵粉(通常用太白粉,但是因為健康理由我以麵粉代替、也可以用地瓜粉或美國超市調好的炸粉)
        其他:增加顏色的蔬菜、青椒、洋蔥、小玉米…隨自己喜好
(家裡剛好沒有所以我加蔥段)


【調味料】
        醃料: 鹽少許、白胡椒粉適量、米酒半杯、蛋黃或蛋白
(我的個人習慣、可以不加)
                 (如果不夠醃可以加入適量的水)
        糖醋醬: 蕃茄醬、白醋、清水、砂糖、醬油
(比例~2:1:1:1:0.5)
        芶芡: 太白粉一匙(喜歡稠一點加大匙、不然盡量加少一點,太白粉吃多對身體不好)、水


【做法】

  1. 魚肉切成適當大小塊(依個人喜好、但是別太小了容易焦掉或碎掉,也不要太大免得外面過熟裡面生),加入醃料醃十分鐘,均勻裹上麵粉一塊塊分開放(不然會黏在一起)
  2. 熱油鍋(筷子放進去旁邊會有整條的泡泡),放魚塊下去炸到兩面微微金黃色,撈起用擺在放餐巾紙的盤中吸掉多餘的油。
  3. 用油爆香蒜末後,加入糖醋醬煮到一點點滾,加入魚肉(及其他配菜)翻炒均勻,動作要快不要炒太久不然魚肉會太老。
  4. 起鍋前加入太白粉水勾芡即可。

【備註】
一般做法是把魚用炸的,健康理由我用半煎炸,油的量大概不超過魚的一半厚度、
(平底鍋大約一公分厚;且用平底鍋受熱會比傳統炒鍋均勻、也比較好翻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zoel0610 的頭像
    zoel0610

    康州柴米、紐約走跳

    zoel06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