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像應該要多補幾篇文章近來才對得起這個分類, 不然大家老以為我沒事只會
1) 罵人
2) 亂用成語
3) 講話不換氣
4) 把水泥剃成光頭
5) 亂把牆壁塗成一堆很招搖的顏色
那就糟了….而且大家會懷疑水泥不是眼光有問題就是腦袋爬帶 (我保證!!他只有裝康固力沒有爬帶拉~~), 不然就是屈服於漿糊的淫威之下, 否則幹麻花那麼大把功夫把我娶回家~ 【註一】

其實水泥卅歲大壽壽宴,本來我開了20 道菜的菜單, 還想做些花生小魚、涼拌海帶、麻辣牛筋、夫妻肺片...一類的下酒小菜湊成卅整的, 但是因為種種原因最後有幾道菜沒作

第一是因為家裡只有一個電鍋【註二】, 但總共有四樣菜會用到電鍋, 八寶芋泥總共要蒸三次(芋泥要蒸兩次八寶飯要蒸一次), 螃蟹油飯總共要蒸兩次(要先蒸熟糯米飯,炒完油飯後再跟螃蟹下去一起蒸), 所以有兩樣需要用到電鍋的菜: 三鮮蒸魚跟芋頭鴨(要把芋頭跟鴨子分開調味蒸熟共兩次以後再一起下去炸) 就因為電鍋一直在忙而來不及弄被犧牲掉了

第二是因為有些材料忘記買, 富貴火腿(去餐廳吃上面有淋蜜汁用吐司包的那種)忘記買吐司, 鳳梨蝦球居然忘記買鳳梨, 連空心菜沙茶羊肉也因為忘記買沙茶醬乾脆就偷懶, 隨便炒了空心菜湊數

第三是因為大部分開的菜為了賣相好,都是有很多配料要切的菜, 所以大概切菜洗菜就花了我狠長時間, 不像平常一餐一個小時內就可以從準備到搞定, 旁邊又沒有二廚可以供我使喚幫我洗洗切切 (會下廚的都知道其實做菜最討厭的是準備材料的時間, 有很多很瑣碎的小事要做卻很花時間...)【註三】

再加上那天實在還有太多其他的事情要忙, 本來打算早上就開始準備的, 結果拖到中午才去買菜, 買完菜回到家已經快兩點,所以直到下午三點多才開始準備…後來客人已經到了(約五點半到六點), 而且已經做好的菜已經擺滿整桌子還放不下所以, 就放棄了兩個配菜類囉 (鮭魚沙拉捲跟蛤蠣絲瓜, 反正配菜比較不能表現水準咩~)


蜜汁烤牛小排 (應該算很簡單的菜吧~ 應該不用多解釋)

糖醋明蝦 (仍舊是很基本的菜, 沒什麼好說的)

藍帶雞排: 就是起士雞排啦~
雞排打過以後內包起士下去炸, 特色是炸的溫度控制好裡面的起士會剛好成液狀, 咬下去會流出來, 但要是炸太久或不夠久就沒那麼好吃, 通常我會設定timer以免出槌

過生日當然一定要有傳統的 豬腳麵線
(至於麻油麵線就不用照相了吧) 可惜美國買不到台灣那種筍干, 只好用筍片~~有點美中不足的遺憾

台灣辦桌一定都有的-- 紅蟳油飯
沒想到美國買螃蟹不幫你殺, 害我也不敢自己殺, 只好直接丟到冷凍庫裡去, 結果當天自己不敢吃螃蟹 (因為覺得螃蟹在瞪我)

水泥最愛的甜食: 八寶芋泥 (八寶飯加芋泥)
看起來有點怪怪的, 因為水泥很貼心的要幫我把八寶飯從蒸的碗公裡面到扣出來, 結果技術不好, 歪了, 然後他又很自作聰明的把飯到回去碗公裡面想二度塑型結果導致山崩就變成這副怪怪的德性

竹笙褒仔湯: 本來想做佛跳牆, 但是很多材料太貴所以作罷

客家釀豆腐
水泥喜歡吃豆腐豆乾類所以特地指定: 內塞蝦仁絞肉香菇青豆蛋黃雞肉冬筍, 要先炒過內餡, 把豆腐挖空 (這對粗魯的我來說其實反而比較高難度, 因為會不小心挖破) 對我來說是道有點無聊卻要花很多時間洗洗切切的討厭的菜

紅燒獅子頭
硬要模仿大飯店的裝盤, 在旁邊擺甜豆跟小玉米裝飾不過還蠻失敗的, 然後本來要做滷白菜捲放在旁邊, 結果因為滷白菜捲要花比較長時間燉才入味,會浪費我一個爐子就沒弄了

台灣吃飯都有的醃鹹蜆仔(台語: 喇阿)
美國只買的到大的蚌殼, 找不到蜆仔, 只好買最小顆的蛤蠣將就一下

很無聊的炒空心菜
其實本來是要弄空心菜沙茶羊肉, 結果忘記買沙茶醬 (..”)

很基本的開陽白菜, 只是為了要有青菜

芹菜炒豆乾

水泥指定的無聊菜: 因為他喜歡吃豆乾 , 真是污辱我的程度 >”<



基本上剛認識水泥的時候我比較閒, 只有兩個人吃飯還很三八的每餐都弄四菜一湯, 然後還會常常變換感覺, 比如說昨天弄川菜今天弄泰國菜明天弄日本菜後天弄台灣小吃沒事還會搞搞義大利菜日或是法國菜日(包括甜點,因為水泥超愛吃甜食)…

不只搞的水泥跟我在一起三個月就急速胖了15磅, 而且還養成他常常在外面跟朋友聊天就亂開支票的壞習慣, 會隨便答應人家說: 明天來我家吃牛肉麵, 或是: 星期六來我家吃麻辣鍋…或是豬腳…或是藥燉排骨…這種要花很多時間顧火爐的菜, 或是要是有人說好想念吃台灣的什麼什麼, 他就會說: 那周末來我們家吃ㄚ~ (也不管我做不做的出來或是美國買不買的到材料)

而且每次一約就是約個至少十幾個人【註四】, 搞的我常常週末就好像都在”辦流水席”一樣 (而且抗議無效, 因為要是我推說我不會煮, 或是抱怨他幹麻每次都沒先問我就亂答應人家, 水泥就會以一副很無辜的表情裝可憐的說: 但是我覺得妳很厲害什麼都變得出來阿~~我覺得妳煮飯很好吃所以我要炫耀阿~~這類的理由害我覺得不答應好像很不給他面子…【註五】

但是隨著感情的日漸穩定跟生活的忙碌, 我現在已經退化到是冰箱門打開有什麼就亂丟什麼下鍋的地步, 完全都不會想…所以這種有開菜單的”辦桌”形式已經變成只有逢年過節或是我心情很好又很閑的情況下才會出現的場景~~

改天有時間再把其他”主題辦桌” 的照片跟食譜整理一下弄出來囉~~



【註一】天地良心, 我到現在都還在懷疑水泥娶我只是因為他想要一個像小叮噹一樣什麼都會想辦法給他生出來的煮飯婆加台傭加秘書加設計師加翻譯加...族繁不及備載

【註二】大同電鍋果真是留學生的好朋友阿~~ 大家家裡應該都有一個從台灣千里迢迢背來的電鍋吧 (就算自己沒背, 應該也買了一個學長or 姐背來的) 我家裡本來是有兩個的, 不過一個被水泥之前的土耳其室友弄壞了~ 正在考慮年底回去要再多背一個來 (上次回去的時候背了貴夫人果菜機跟桌用型泡茶溫熱水壺, 塞不進電鍋)

【註三】辦桌其實真的不難, 只是如果做的菜比較多樣, 下鍋的時間要好好拿捏, 才不會搞到先下鍋的東西已經涼掉的尷尬場面, 還好因為美國的爐可以四個同時開, 所以我通常都是把材料準備好以後同時開四個鍋子外加電鍋同時弄~ 才可以在客人來時同時熱騰騰的上桌

【註四】附帶一提, 大概沒吃過我做菜的人通常都會嚇到, 因為我看起來就是一副什麼都不會做的樣子, 所以我也蠻習慣在朋友來家裡一邊吃飯一邊懷疑的問我説, 真的是你做的ㄇ?的污辱了~哀
而且有些朋友看到我進廚房或拿菜刀都一臉: 你行嗎? 要不要幫忙的臉...不然就是出門去買胃藥..
冤枉阿~其實是因為我從國小四年級就常常被一個人丟在家裡, 又常常懶得出門或是不小心把媽媽留下來的伙食費亂花光, 所以逼不得以練就一些基本功, 不至於像我一些好命的朋友, 上了大學住外面才發現連最基本的煎荷包蛋跟燒開水煮泡麵都不會~
而且因為其實漿糊媽不會下廚, 我當年可是為了學做菜在學生時代跑去好幾家不一樣性質的店打工: 自助餐, 咖啡簡餐, pub, 牛肉麵&川菜館...亂七八糟的打一堆工,總而言之我也是千百個不願意阿~~

【註五】 其實漿糊我覺得做菜真的不難, 而且其實很多菜做起來都超簡單的~ 水泥卻一天到晚愛亂炫耀, 搞的我覺得有點不好意思, 他這樣老愛說嘴搞不好會笑掉很多人的大牙~ 因為在留學生圈中, 除非是特別懶惰或是特別好命 (比如說不用斤斤計較每餐外食很貴又很油膩; 或是住的地方地點太好有俗又大碗又美味又多樣化的中菜可吃; 或是身邊有個很賢慧的人每天幫你照三餐煮不用煩惱) 基本上哪個人不會個三四五六七八手?
而且漿糊我其實絕的下廚還挺好玩的~ 很像平常我最愛的手工藝, 可以丟一些東西就變出一道使人心情愉悅的菜, 感覺還蠻藝術的不賴說~~


【後記】 沒想到這篇貼出來以後又受到廣大的迴響 (其實是msn的質問) 有關作菜的事情, 漿糊在這邊統一做個回應:
對啦~
我會煮飯啦~~
很奇怪ㄇ?
是怎樣~~ 啊不然現在是長的像太妹的人會做菜犯法ㄇ~~
可惡的哩~~ (>..<")a



the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el06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