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獅子頭是一道好看又好吃的菜,可以直接吃也可以做成砂鍋,我尤其喜歡做"特大"的獅子頭,一口咬下去留出香濃的湯汁,超過癮~




【材料】
        豬絞肉、青江菜或大白菜
        紅蘿蔔、洋蔥、芹菜、荸薺

【調味料】
        肉丸醃料:醬油、米酒、麻油、糖、五香粉、胡椒粉、蔥末、薑末、蒜末、太白粉、一個蛋
        紅燒醬汁:蔥、蒜、辣豆瓣醬、水、醬油、米酒、糖
        太白粉

【做法】

  1. 絞肉與肉丸醃料及切丁的紅蘿蔔、洋蔥、芹菜、荸薺充份攪拌均勻。
    蔥、薑、蒜末跟蔬菜丁是爲了讓獅子頭吃起來更有蔬菜鮮甜的口感,(只有肉我覺得太膩了),此外水泥不太喜歡吃青菜(尤其是紅蘿蔔),所以這是我"騙"他吃青菜的方法之一。



  2. (1)做成等份肉丸子備用,我喜歡有點大的獅子頭,吃起來痛快,而且裡面會有香濃的湯汁。
    做成肉丸後,手上沾少許麵粉把整個丸子輕拍一次,防止沾手(鍋),而且獅子頭炸起來表面顏色會比較漂亮。


    在做肉丸時我習慣戴用完即丟的橡膠或塑膠手套(西藥房有賣),比較不會沾的整隻手都是,而且我喜歡留長指甲,戴手套也比較乾淨衛生,如果肉會黏在手套上可以先沾一點麵粉防黏。

  3. 燒熱油鍋,將肉丸子炸成漂亮的金黃色,撈出瀝掉多餘油份。
    一邊炸一邊用大湯杓保持獅子頭的形狀,因為獅子頭比較大所以如果不一邊炸一邊"整形",很容易塌下去扁扁的不好看,不過整形的時候要小心,可別把肉丸弄碎了。



  4. 爆香蔥、蒜、辣豆瓣醬,加入剩下的紅燒醬汁燒開,再放入炸好的獅子頭,(另外我喜歡加入油豆腐,吸收了紅燒醬汁味道很棒),以中火煮大約廿分鐘。



  5. 青江菜或大白菜整片丟入紅燒醬汁燙熟,小心保持整片的形狀。另外切一些紅蘿蔔、洋蔥、芹菜、荸薺絲,燙熟,(裝飾用)。

  6. 取一個漂亮的大碗,將青菜跟油豆腐漂亮的鋪於底部(大白菜)跟周圍,再將肉丸置於其中,在上面灑上燙熟了紅蘿蔔、洋蔥、芹菜、荸薺絲。

  7. 取適量(4)的醬汁加入太白粉拌勻,淋入盤中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el06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