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小依 一直都很喜歡,(會讓肚子很脹的啤酒除外,超超超討厭!!!),我喜歡那種跟好朋友一起聊天喝喝酒,有點微醺卻不會喝醉的舒服感覺…( 不過我可不是酒鬼唷~~) 

不一樣的調酒配合不一樣的場合喝起來很有氣氛, 有催化的作用 … 好朋友聚在一起把酒言歡是人生樂事, 不熟的朋友也容易靠著喝酒很快拉近彼此的距離…幾杯黃湯下肚晃晃悠悠什麼真心話大冒險都是小case

因為太喜歡,大學時期曾背著家人跑去找吧台的打工機會, 也鬧過幫朋友考吧台時因為捨不得把酒吐掉所以連喝將近20幾杯調酒(每種基酒考四五杯), 後來昏到錯把 absolut vodka 當作泰山純水乾掉 (還連乾兩瓶)…

甚至有一陣子因為淡水實在天氣太冷, 所以習慣在睡前喝小半杯 XO 或是威士忌 (糟糕, 越說越像酒鬼了…)

以前學生時代不可能喝的太兇, 第一是沒有酒伴, 第二是經濟比較拮据, 第三是女生要顧形象, 最重要的原因是要回家當媽媽的乖寶寶所以多少比較節制…



到了美國…女生飲酒並沒有什麼大不了….老外聚在一起喝啤酒就跟我們喝可樂或是珍珠奶茶一樣普通…

以前在台灣時我比較瘋調酒, 因為覺得那是一種藝術, 一模一樣的酒要加多少比例才好喝, 搞錯比例可能會讓你想噴出來…還有那琳瑯滿目的調酒工具, 酒杯 真的是太漂亮的讓我每次都忍不住掏出錢包….

美國調酒工具的選擇更多了, 因為酒對他們來說是社交場合的必需品, 還有可以逛的店也實在太多 (不像台灣大概只有生活工場跟伊蝶), 價格又比台灣便宜…所以我就開始無法克制的大買特買起來…買到幾乎所有同事朋友都知道我的興趣, 連我生日或聖誕節都只會送我跟酒有關係的禮物 (喔, 還有蠟蠋…)

我現在跟酒有關的收集品已經多到可以在家裡搞一個迷你的酒吧, 我有兩套全套的調酒設備超多杯子配合不一樣的酒 (馬丁尼杯, 葡萄酒杯, 香檳杯, 烈酒杯, SHOT杯, 連討厭的啤酒都有啤酒杯…), 專門用來放基酒的旋轉架子 (可以把四瓶酒到放, 要用的時候不用拿來拿去開瓶蓋, 只要壓一下就可以), 兩個酒架跟滿架子的葡萄酒….

還把新家的地下室規劃成酒吧, 不只自己設計, 做了沙發抱枕跟兩個吧台, 還花了一些時間上網抓了810張absolut的廣告拼成14幅比人還高的大掛軸, 請台灣朋友印刷帶來, 掛滿整房間的牆面…(下一個計劃室年底回台灣買一台專業點唱機, 降子就真的超完美的) 



除了調酒, 到了美國我開始對葡萄酒著迷…以前在台灣因為身分跟價錢的關係, 並沒有太多機會接觸, 在美國到處都有Winery 或是 Liquor Store, 最便宜的葡萄酒只要美金10元左右比伏特加還便宜 (一瓶胖胖瓶要30-40)…另外年紀也漸漸大了, 覺得應該要喝一些比較有 ”品味” 的酒…所以就開始研究葡萄酒…

其實說研究是有點誇張, 因為我存粹就是很喜歡逛酒莊, 美國到處都有local的酒莊, 進去付個3-5元就可以參加tour然後品酒, 如果你跟葡萄酒師多聊幾句或是有買酒, 連3-5元都可以省下 (liquor store 則存粹就是買酒, 因為他不可能給你試喝也不太會幫你介紹), 有些酒莊你還可以進去他的葡萄園參觀甚至野餐, 享受一個悠閒的午後, 甚至還會賣一些自製的起司果醬或是農產品…不買也可以一直試吃…



關於葡萄酒的選購, 我個人是不會太拘泥於所謂的名酒, 第一是經濟能力實在不許可自己常常買一瓶好幾百的酒, 而且也沒有那個必要…(不過我真認識那種對名酒的名字/產地/年份如數家珍的酒癡, 還因此沾光喝過幾瓶幾百塊的名酒) 

我通常建議剛開始學喝葡萄酒的人, 有機會可以去酒莊晃晃, 那邊的葡萄酒師大多非常專業會為你介紹…多試幾支就知道自己喜歡的口味

我去酒莊前喜歡先上網看看資料, 看看他擅長釀的酒, 看看有沒有哪幾支酒是連幾年都得獎評價不錯的, 再請酒師讓我試, 通常他們會拿最新的年份出來 (因為得過獎價格會翻三圈, 而且那一年的沒了就是沒了, 所以他們不會浪費) 

如果試了感覺不錯, 我就會趁還便宜時多買幾瓶…因為酒會越放越香, 所以不用怕, 誰知道他明年會不會得double gold我就賺到了…而且家裡時時存放一些葡萄酒送禮自用兩相宜…

如果買酒時沒有機會試酒, 我通常也會詢問同一支酒過去幾年的評價…如果是美國酒, 基本上如果前幾年連續的點數都很高的話, 就可以買, 不過這種判斷方式比較適用於美國酒, 因為美國是大陸型氣候, 所以氣候變化不會太大, 酒的品質跟葡萄的品質有絕對關係, 歐洲的葡萄酒雖然平均的品質在美國之上, 但卻很容易受氣候影響, 前一年大好的酒今年可能水準平平…

今年五月,有個機會在朋友的建議下舉辦一個品酒活動, 跑到長島最東邊的兩家酒莊品酒, 要帶50幾個人去當然就不能像平常自己去逛一樣隨便, 我特地把一些自己知道的, 再另外收集一些很有用的葡萄酒相關知識, 整理起來做了一份資料, 在當天好跟大家分享….

女生看看多瞭解葡萄酒可以表現出自己的優雅, 男生看看時把妹可以表現自己的品味, 而且你知道紅酒不但可以防癌抗老化還可以減肥ㄇ? 你知道什麼叫做情人的眼淚ㄇ?? 以下就是我所整理出來的資料, 希望對大家有點小幫助唷

~ 下集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el06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